#3258 佔好地頭,好作生意
來找我諮詢的開店創業者,他們最大的問題點都是因為設店地點不夠好,所以做不下去,很多人問我「該如何行銷?」我實在不知道如何說起?因為這種事情不是用說的,那是要花銀子才能解決的,就算我可以幫你,也需要一點時間,但你可以等嗎?【懂門路的就不會白走】
為何一開始不找好地點?當然想!但是很貴,不然就是找不到,這是真的,要是好的店鋪,還會空在哪裡嗎?那麼,既然店鋪地點沒有很好,你為何要開?你不怕死嗎?還是你認為可以「賭賭看」?其實要我去鑑定,我都不敢開,你竟然敢?你是不懂?還是不信邪?
再說一次,好地點的店舖不多了,你真的非開店不可嗎?真的已經走頭無路嗎?我家門口這條街是個商店街,附近的店鋪開開關關的,好幾年了,不懂風水學的人看都看懂了「哪一家店能夠作的久」。
這一條街的「商圈」有多少住戶跟路過客?你的生意可以做到多少客人?真的很容易計算出來,真的不用「開看看才知道」。
【好地點也不見得是好店舖】
「商圈」的概念是步行10分鐘以內的範圍,這也就是該店舖的有效行銷區域,例如便利超商他們都會計算自己的商圈有多少住戶?如果沒有達到基本規模,那再看看路過客有多少機會?
路過客是步行?搭大眾交通工具或是自駕車?這也是要區分的,如果是自駕車,你賣的商品是內用或外賣為主?有沒有停車場?這些細節不可置之不理,不然你就會「判斷錯誤」。
有很多店舖位於流量甚大的馬路上,房租也很貴,可是根本沒有生意,因為那是條寬大的馬路,車輛行速過快,根本都是呼嘯而過,想停也停不住,所以大馬路並不見得就是黃金店鋪。
有的在十字路口的店鋪,招牌頗為顯著,但不方便臨時停車,這也不算好店舖,當然要看你賣的是什麼?
【天下沒有白吃的好飯】
一朵花要是插在牛糞上,也不見得好看,你美麗的店鋪旁邊若是違章建築,那也會讓你的氣質大大破壞,尤其不要是那種烏煙瘴氣的工廠旁,或是沒人住的空屋,否則地點再好,你也會被帶衰。
要如何防範自已「簽」到糟糕的店鋪?那就是多調查打聽,下訂金前先到附近商家「假裝顧客」去問問看「住這裡好不好?」千萬不要租了以後才聽到「真相」,那就後悔莫及了!
我曾想去租一棟辦公室,好便宜!便宜到讓我很心驚膽跳,後來我一直問附近鄰居,一個問過一個,才知道那棟大樓曾發生命案,所以很多住戶都遷走了,結果人氣越來越差,當然房東就「大降價」。
我前天聽一場演講,講師說的一句話我很認同,他說:「掌聲大、誘惑大、太簡單的、太好賺的,你都要小心其中必有詐!」你也記住了沒?
本文摘錄 企管顧問 吳建宏老師 部落格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2171&prev=-1&next=12170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詩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