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3255 設定目標,逐步築夢
趁著颱風天什麼約會也沒有的假日,好好的在家裡看了一場電視演講會,主講人是國內鼎鼎大名的景觀設計專家朱魯青博士,他也是我三十年前在百貨公司的同事,當年他還只是個美工課長而已,後來他怎麼變成「台灣第一」的?其實我在聽完這一場演講之前我也不知道,因為之後我知道他「不斷成長」的故事都來自媒體的片段報導,今天算是「大致了解、徹底感動」。【先找墊底的,才能跳的更高】
在我的經驗邏輯,一位傑出頂尖專家,他一定有「異於常人」的某項能耐,不然他不可能成為萬人之上的「第一」,不管他做人好不好,就算要當壞人中的壞人,那也需要有「別人做不到的」狠毒。
朱博士在我認識他時,原本學歷是國立藝專美工科,只會畫設計圖,為了「成長」到也能「施工」,他到建設公司從小弟開始學習,更進一?去研究所深造,畢業後卻沒有人願意當白老鼠給他「練習」,直到他「主動」找到台中《亞哥花園》老闆後,他才有了「實際工程經歷」,接著又接了谷關《龍谷樂園》的開發案,有這兩個案子當「樣品」之後,陸續有接不完的主題樂園規劃案找上他,也把他推上了這個產業在台灣「第一」的寶座。
朱博士說:「貴人很重要,舞台也很重要。」我深切認同,其實在我週遭有許多「武林高手」都賦閒在家「英雄無用武之地」,不是他們沒本事,而是「舞台」本就很有限,能夠有雅量給「外人」練習的老闆也不多。
【你一離開,位子就不見了】
最近我到某大學演講,我把題目定為「年輕人要勇敢做大夢」,我認為先有夢,才可能給自己「動能」,這也是「目標理論」,也許很多人只會空談理想,卻不夠努力,這也沒關係,至少有個目標可以去「聊」,人生也比較不會寂寞,因為有話題才有朋友,運氣好的話,好朋友是可以幫助自己「圓夢」的。
很多年輕人看到我們這種「佔有一席之地」的老前輩,都會欽羨問說:「我要何時才能跟你們一樣厲害?」我要誠實的說:「等你夠老了,你自然就有我這麼厲害了。」不過還要補一句話「你年輕時得要先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」。
如果你年輕時候「過的太輕鬆」,那你年紀大了以後,可能你只是「老士官長」,而不是「將軍」,懂嗎?你知道我剛退伍踏入社會初期,我晚上跟假日還在繼續進修嗎?你知道我在籌備一家百貨公司時,曾經連續三個月都沒休假嗎?為什麼?因為我一休假,我的「位子」就被搶走了,包括同在公司裡的「女朋友」。
【先卡位再說下一?】
朱魯青博士「學成出師」的第一筆生意不是客人找上門的,而是他去毛遂自薦去要來的,甚至可以說是「求」來的,因為他沒經驗,年紀又輕,誰敢把工程交給他?這讓我想到許多年輕人老是在家裡「等」機會,這就是絕大多數一般人的思考,當機會只有一個,你要用搶的,不然排得到你嗎?
一位被大公司資遣的高階主管,他原先以為自己的資歷很容易找工作,沒想到至今失業已一年,就是沒人出得起高薪聘他這位大人物,我介紹他去幾家企業跟老闆「認識一下」,聊看看有沒有配合的專案,有啦!每當老闆說:「你可否先提案,我們來研究這個案子可否配合?」他居然要我私下去問老闆「要我寫可以,他能先付一筆企劃費嗎?」那算了,我看他是養尊處優慣了,忘了自己幾兩重!
想要那個位子?你得先卡位,先教你第一招,假裝自己是清潔員,先進去「表現一下」,及格的話,我再說「下一招」啦!
本文摘錄 企管顧問 吳建宏老師 部落格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2123&prev=-1&next=12106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詩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