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3254 賺錢之外,也要有點理想
美國最權威的投資刊物《霸榮週刊》每年都會選出「全球最受尊敬企業」,我倒不介意哪些企業會入選,因為總是哪些「已經成功的」財團在輪流,我比較注意的是他們「為何受尊敬?」【人在做,天在看】
答案也許很簡單,你也猜得出,不過在我的實際經驗中,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企業都做不到,我看他們也沒有想要做到的企圖,哈哈!是自暴自棄?還是自甘墮落?覺得「有賺錢最重要」嗎?
「強健的公司治理」是成為最受尊敬企業的首要理由,佔了27﹪,第二項「卓越的經營策略」也是佔了27﹪,第三項「企業經營道德」則佔了20﹪,總計前三項理由就佔了四分之三比重,怎樣?關係經營績效的「投資報酬率」為何沒有呢?
我來幫他們解釋吧!因為有「強健的公司治理」跟「卓越的經營策略」,經營績效便自然一定很好,這是因果關係,至於「企業經營道德」是一種良知,那是做給老天看的,由祂來監督,也讓祂來決定你的「後果」。
【賺錢跟道德,自己選一個】
如果你是中國三鹿公司老闆,你會黑心到這種地步嗎?聽說他們已經很賺了,還嫌賺的不夠多,天下竟然有這種貪婪的老闆,難以想像喔?你一定要永遠記住,天底下這種「愛錢愛到不惜殺人」的人太多了,你勿以「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」,切記「防人之心不可無」!
印度有一大富豪兄弟,財富名列印度第五跟第六,他們竟然為了爭奪財產而大打官司,要是我那麼有錢,我還需要算計盈虧嗎?尤其是自己骨肉兄弟,縱然搶贏了,你那麼有錢,還不都是放在帳面上,你應該用不到吧?
很多人都有個疑問-「為何有錢的人都很計較錢?」哈哈,因為他們之所以有錢,就是因為很會計較啊!而你之所以沒錢,就是你太不計較了啦!
【賺錢之後,你能做什麼】
我有一個心結,每當有年輕女人對我好,我都會懷疑人家是因為把我當獵物,不然你為何要對我獻殷勤?事實上,我過去是有點錢,跟我借錢的老闆很多,甚至邀我入股的也不少,最近幾年,當人家知道我沒錢之後,「朋友」也漸漸少了,因為我只剩下「一張嘴巴」,需要聽「老師」說話的人畢竟不多,因為人家要的是「馬上有鈔票」。
經營企業不要只是想賺錢,你這樣經營起來會很市儈,也很會有銅臭味,因為你做什麼決策,都會很自然的說「這個好不好賺?」
我曾經去邀請某大老闆舉辦一場音樂會,我提出的損益計畫註明「能打平就不錯了,但是對企業形象一定有幫助。」這位老闆二話不說,馬上說:「這種好事我一定支持到底,賺不賺錢沒關係。」當場讓我感動的眼框泛著淚水,多年來我一直記在心理,也祝福他「好人一定有好報」。
就我知道,他的企業也一直都在持續賺錢中,你看,老天都會安排好好的,我們要好好的做人,一定沒錯的!
本文摘錄 企管顧問 吳建宏老師 部落格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2106&prev=12123&next=12104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詩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