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3256 可以做大夢,不要變大肚
「吳老師,為何我公司越做越大,卻越來越沒利潤?」一位在去年大幅度擴充規模的老闆打電話找我,看來我之前對他的警告應驗了;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當老大的,你要秤一下自己的八字,不然我看你的長相,也差不多可以猜得到「你有沒有那個格局」?【沒那個屁股,別亂坐大位】
什麼叫做「格局」?真的有麼準嗎?這樣說好了,如果你的外表跟言行沒那個「格局」,給你坐在一部五千萬的勞斯萊斯房車,你會是哪個樣子?是自己心虛?是別人看了可笑?或是大家由衷的稱讚你很匹配? 還是有點令人反胃?這是騙不了人的,也就是你被允許存在的「框框」,所以你如果「越界」,老天會懲罰你。
我常常解釋那些英年早逝的人才,雖然輓聯上的「天忌英才」也有點道理,實際上,應該是「玩完了」,而且是「玩的太快」,玩的「比人家快」,所以他可以先走一?去「另一個世界」繼續玩。
活的很久的人,通常是「慢活」,也可以說這個人「耐活」,以管理學說,這個人很能夠「見好就收」,若是用佛語來說,這個人懂得「即時補運」,才可以「逢凶化吉」,當然就能夠「一關過一關」。
【別人不能做,誰來做?】
快遞業龍頭《統一速達》(黑貓宅急便)股本十億元,年營收三十多億元,有一家股本三百萬元的小型快遞公司《便利帶》,年營業額一億元,年淨利一成,哪一家經營績效高?
《便利帶》的老闆在九年前不過是二十多歲的DHL公司快遞員,因為他看到了自己公司「做不到」的小市場,加上自己高中畢業後就當業務,一直天天在街頭上跑了好多年,所以他非常清楚「快遞業」的商機在哪裡?
別人上班都只是注意薪水好不好?研究如何摸魚打混,他卻一直在觀察這個產業的所有資訊,包括作業流程、顧客特性、顧客需求種類,這種研究精神讓他發現到「有些顧客並不是很急,只要你順便送,算便宜一些。」而那些大型快遞公司卻無法區分出這一種顧客,所以這一塊市場「我為何不做?」
【不用最好,只要適合就好】
既然是小型快遞公司,就要區隔自己「能做」跟「不能做」的業務,例如三類不送,包括「山區」、「大型包裹」、「有嚴格門禁」,這叫做「對象定位」,避免浪費時間去跟無效顧客做無謂溝通。
《便利帶》最低收費商品從三十元(半公斤、隔天送達)起跳,這當然是「犧牲打」,目的是鎖定長期顧客穩定基本業績,因為這種價格的需求過去沒有快遞公司願意承接,所以變成《便利帶》切入市場的契機。
我有次去一家日本料理店,看到牛肉串很好吃的樣子,可是八十元一串兩大塊我吃不完,問老闆「可以只買一塊四十元嗎?」他毫不考慮的拒絕,而且二話不說的表情像是在笑我「買不起就別問」,哈哈!八十元怎會買不起?是不想浪費,也不想硬塞進肚子,因為我可是很怕把肚子搞大的人。
本文摘錄 企管顧問 吳建宏老師 部落格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2136&prev=-1&next=12123
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詩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